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

焦糖烤蘋果與熱伯爵水果茶

起先我以為我是本來對烘焙有興趣的…

後來仔細想想,早在十年前,從逛草莓圖騰的部落格開始,就益發崇拜草莓圖騰。她的故事深深感動著我。從她出第一本書,便成她的忠實讀者。

我喜歡她烤磅蛋糕給她老公當早餐,喜歡她為她的兒女及同學們辦派對準備點心。她兒子跟他的同學炫耀著:「這是我媽媽自己烤的蛋糕喔!」我就更崇拜了…

買來烤箱,買本海綿蛋糕的食譜,東搞西搞,十次裡只有一次我的蛋糕有長高。剩下的九次變成厚蛋餅,我爸還是很高興拿去當早餐吃。

失敗無數次,後面時間漸漸忙碌,開始過著南征北討的生活,烤箱就這麼被我冷凍許久。一直到老公叫我不要上班,乖乖在家伺候他,白天閒來無事又開始上網逛部落格。

那裡跌倒就要在那站起來。這次我做足功課,重新拿起打蛋器,成功做出一個海綿蛋糕。接著我的興趣就來了,不斷研究,上網找資料,在廚房實驗,工具一點一點慢慢買。後面從上大型班的課,進而改上精緻的小班課。我不敢說我做的有多好吃,至少這兩年我的經驗告訴我,只要真材實料,不加什麼添加物,食物的本身起的化學物理變化就成為美味的來源。

就拿今天要分享的焦糖烤蘋果來說,我以前超級討厭蘋果的,根本就不吃,直到後來才發現,蘋果加熱之後就變甜了,烤過更有焦糖化的香味。我開始喜歡用蘋果做實驗,不僅做甜點,入菜的滋味更百變。

這個焦糖烤蘋果,看起來不怎麼樣,外貌不佳,很難引起人家的食慾。連老公都不看好。我是因為看食譜上寫的簡單,我才想試做。

做法如下:蘋果橫切約1/3當蓋子,剩下的部分用小湯匙挖出果核,填入核桃與奶油還有肉桂糖。(我沒完全按照食譜做),蓋上蓋子,蘋果噴溼再撒上些肉桂糖。(肉桂糖是我事先就做好的放在瓶子裡保存,就是肉桂粉加糖)。食譜上不是這樣的做法。按照食譜做才對,自己又愛亂實驗。(´▽`)

然後送入烤箱去烤,每家烤箱溫度不同,我是用170度烤40分。接著煮焦糖,煮好時再放入一小塊奶油。蘋果烤好之後,淋上焦糖奶油醬,我趁熱又淋上一些干邑白蘭地。準備好刀叉,切開蘋果,裡面的核桃吸收了蘋果的香甜與奶油跟肉桂糖的濃郁。流出來的醬汁又與焦糖奶油醬還有干邑白蘭地結合。蘋果的軟,核桃的脆,沾上醬汁,口感一百分!\^o^/,再配上泡好的熱水果茶,五星級的下午茶就在我家!

熱水果茶更簡單,一個伯爵茶包,拿出我的百香果果醬,橘子果醬,隨興倒個三四湯匙進去,一個紅蘋果切成小塊丟進去,兩顆小金桔切開擠汁再整顆也放進去,燒滾的熱開水一沖,等個十分鐘就可以了。我第一做,好喝到我想罵髒話!每次去茶坊點上一壺就要兩百二,回沖個一次就沒味道了。我的至少沖個三次還香得不得了。搞剛一點可以拿起茶包,整壺倒出來放進鍋裡煮滾一下,撈起浮沫,這樣整個水果味都出來了。再倒回壺裡,放進茶包。客人一定會要求續壺!\^o^/

冬夜裡熱甜點跟熱茶,真的很撫慰人心啊……

食譜參考:法國甜點家中出爐
http://m.books.com.tw/product/show/00106473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