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

關於小孩教育《ㄧ》

日前與人討論到小孩的教育問題。

《ㄧ》
我個人的教法是,三歲以前教好個性方面的問題。本性好,有主見,有禮貌,基本的教好。我不教小孩要「分享」,我教小孩要「大方」。分享有時候是出於大人的面子問題,大方是個人主觀養成的好習性。兩個詞看似相近,所影響的很遠。

我就看過被迫分享的小朋友臉上欲哭的表情(後面變成表面大方,內心小氣)。我也看過拿家裏的東西,很開心的拿出去跟別的小朋友「分享」……沒有了再回去跟媽媽拿…

我把主動所有權交給孩子,她願意給就給,願意跟人一起玩玩具都按照她。

讓她自己心中有「所有權」的概念,我的所有權她管不了,她的所有權我不干涉。自己的東西,我高興要給誰,要跟別人一起玩,要不要給人家吃(像小乖會給人家玩玩具,但是對於吃的方面就很小氣…Orz),都在於她自己。

爸爸媽媽們很多都不枉顧小孩的意思,只會叫自家小孩一定要分享。其實就我長期觀察及跟他們玩的結果,多半心理都是不願意的。

我不怕人家說我的小孩小氣,我自己會準備糖果餅乾給其他小孩,小乖如果因此生氣吃醋,就會被我罵,我會說:「這是我的東西,不是你的。我要給誰都可以。」然後讓她自己去想。每個人個性不同,我養出的小孩鬼靈精怪,Orz,可能我自己想法也很與眾不同吧~\^o^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